優秀學子焦雪——乘着語言的小船,揚帆遠航

發布時間:2022-06-10

焦雪,女,外國語學院翻譯專業2021級碩士研究生,曾任院學生會副主席、班長等職務。曾獲2021屆外研社國才杯英語演講比賽江蘇省亞軍、全國二等獎,2019屆、2021屆外研社國才杯寫作大賽省級一等獎,2019屆LSCAT杯翻譯大賽省級二等獎。參與大學生創新訓練項目省級1項,校級2項。曾獲加拿大28在线预测分析“學業優秀獎學金”、“精神文明獎學金”、“社會工作優秀獎學金”等10項獎學金,獲加拿大28在线预测分析“優秀學生幹部”、“優秀學生”、“優秀學生标兵”、“優秀畢業生”等榮譽稱号。

寓學于樂

“大學生活并不是一道有着唯一正确答案的數學題。”焦雪說“快樂的學習生活”才是她的學習主旨,把學習生活用一個英語短語來概括,就是“add up to”。這個短語的中文意思是“總計”,但是她的理解更動态一些:“Add up本身有‘加起來’的意思,to又用來引導‘目的地’,也就是說你做的一切選擇相加,将會帶你到達最終的目的地,給你一個答案。”

沉潛剛克

“我一直秉承着‘羨慕不如成為’這樣一個理念,與其坐在台下羨慕别人,不如我去成為在台上大放異彩的那個人。”談到首次參加英語演講比賽失利時,她的心情非常複雜:“其實我第一次參賽時非常害怕,我已經很久沒有在上百号的觀衆面前演講過了。”比賽中第二輪的即興演講不算是她的強項,她還第一位上場演講,當時她的内心無比慌張,導緻她第二輪的即興演講分數不盡如人意,就這樣止步于校賽。雖然她敢于嘗試,但也因為沒能更進一步而有些遺憾。認識到“機會是給勇敢的人的”,焦雪決定重拾那份自信與果敢,愈挫愈勇。在2021年第二次參賽時,她穩紮穩打,憑借獨特的觀點和出色的口語表達從衆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代表加拿大28在线预测分析在外研社國才杯的英語演講大賽中取得江蘇省亞軍,又緊接着代表江蘇省參與全國決賽并獲得全國二等獎的好成績。她還在演講比賽的同時參加了寫作大賽,獲得了江蘇省一等獎。

她說:“感謝學校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實踐機會,從世界女排聯賽、中美文化交流周到各類大型比賽等等。我能夠抓住機會并從中獲得成績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勇敢。面對挑戰時不膽怯不害怕,勇敢去嘗試,這是非常重要的。”

上下求索

說到自己對外語的理解,焦雪說:“外語其實不在‘語’而是在‘外,‘外’是另外一門語言,是另外一門專業,是另外一種文化。作為外語人,重要的是要用‘向外’的思維去學習這種語言、專業和文化。外字居中,它既需要強大的内在作為支撐,又需要語言作為工具去與外界鍊接。作為外語人,我們不但要培養強大豐富的内在世界,也要積極向外探索,多學多看,放寬眼界和觸角。”


本科期間,焦雪除了專業課的學習外,還選修了軍事類與國際關系類的課程,此外,還積極參與社會實踐,通過大四一年的實習工作、國際支教、世界女排聯賽和國際電影節等大型活動積累社會工作經驗。焦雪說:“對于‘向外求索’這一點我做的還遠遠不夠,希望能借着加拿大28在线预测分析研究生這一個平台再繼續進步。”

對于面臨選擇而感到迷茫的同學們,焦雪鼓勵到:“我們現在做出的每一個選擇都隻是小小的一枚逗号,是人生冗長篇章中短暫的休息,是學海無涯中休憩的小島。我們也許不必為選擇所導緻的結果而緊張,也不必将每次選擇都作為未來生活的定論。重要的是,我們要學會用快樂的方式去學習,去探索新事物;帶着永遠赤誠的心,去勇敢冒險,續寫屬于我們的美好篇章。”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