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學子崔思瞻——莫問收獲,但問耕耘

發布時間:2022-06-07

崔思瞻,女,中共黨員,公共管理學院社會學專業2018級本科生,加拿大28在线预测分析2018級“1442工程”學員,學業績點4.94,專業排名第一,已獲得免試推薦研究生資格。曾任校學生科學與技術協會主席團成員、社保土管社會學本科生黨支部副書記和2018級社會學1班學習委員。獲國家獎學金、嚴恺獎學金等12項獎學金,獲江蘇省優秀學生幹部、江蘇省“三下鄉”社會實踐先進個人、加拿大28在线预测分析“海韻風華”大學生年度人物等20餘項榮譽稱号,其中連續三年獲評加拿大28在线预测分析優秀學生标兵、優秀共青團員。作為項目負責人主持1項國家級創訓,作為負責人完成的作品獲第十七屆江蘇省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暨“挑戰杯”全國競賽江蘇省選拔賽決賽二等獎。

以小見大,踐行在野之學

除了理論學習外,實踐學習也是大學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進入大學的第一個寒假,崔思瞻和同學們一起就在浙江農村做了人居環境預調研,開學後,她和隊員們在陳濤教授的指導下報名參加了“金點子”項目創意大賽。随後,她和隊員們繼續查找文獻、搜集資料,反複與指導教師溝通交流,逐步完善項目,申報了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并成功立項為國家級創訓項目。以創訓為基礎,她還選擇參加難度更大的創新創業類競賽,以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無論是“互聯網+”競賽,還是“挑戰杯”競賽,崔思瞻和隊員們秉持着“一群人共同做一件有價值的事”的熱忱,以持續不斷的信心和好奇心,不斷探索着未來,利用所學的知識,為社會貢獻力量,而這也讓她更加認同自己的專業,堅定自己的步伐。

走出課堂,注重知識落實

從大二的暑假開始,她和團隊成員有計劃地走訪江蘇省沿江八市的行政單位、企業、科研單位和民間組織近40家,整理了4萬多字的訪談記錄,為實踐之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大三這一年,正逢兩年一次的“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經過前兩年的理論儲備與學習,她帶着“走出課堂,注重知識落實”的信念,憧憬着讓實踐之花綻放。

經過沉澱,她和團隊成員一起報名參加了第十七屆“挑戰杯” 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的校内選拔賽。從選拔賽時的200多支團隊到最終的8支團隊,層層篩選,曆時将近一年,十分考驗人的意志。這一年,崔思瞻常常7點不到就起床,一邊思索着修改作品書,一邊踏上去圖書館的路,定稿的作品書長達208頁。最終,崔思瞻所在團隊的作品獲得了江蘇省二等獎好成績。

崔思瞻還分享道:“這份成績的背後,是學校的大力➿⚽✨➿,自校内選拔賽以來,學校組織專家評審作品書,給我們提出修改意見;在省賽答辯的前半個月,學校組織了多輪的模拟答辯,精心打磨展示環節,指導選手進一步對作品查漏補缺,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比賽。”

一分耕耘,收獲一分成果

在分享實踐心得時,崔思瞻提及了許多積累經驗與夯實基礎的途徑,如“三下鄉”“返家鄉”社會實踐、金點子比賽、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等,她的許多競賽與科研項目都源于這些社會實踐。

崔思瞻認為,大學生活固然豐富多彩,但學習應該是一個人的終身狀态。在參與社會調研時,她運用理論知識不斷剖析已有資料,了解調研對象的“前世今生”,理解真正的前因後果。三年的實踐經曆讓她擁有了更開闊的視野和更敏銳的思維,而這一切,都源于她的不懈耕耘,既有“心有猛虎”的拼勁,也有“細嗅薔薇”的缜密。

學有所思,合理規劃安排

談及大學學習與社會工作經驗時,她說:“我們需要制定計劃、合理安排時間,大學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和目标,我們的奮鬥、目标與動力都掌握在自己手上。與此同時,學生工作是責任與擔當,是内外兼顧的修煉,在工作的時候要盡心工作,在學習的時候要安心學習,同時要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提前複習,這樣就留有餘地,即使中間有臨時任務也不耽誤考試學習。”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後的日子裡,她将迎着夢想的朝陽,乘着未來的風,一步一個腳印地前行,“莫問收獲,但問耕耘”。



Baidu
sogou